如何計算飲食熱量

每天我們都需要進食以維持生命,食物除了提供維生素及礦物質給我們維持健康之外,更加重要的就是提供我們每天需要的能量。為什麼我們需要能量呢我們每天的每一個活動如: 步行、說話、寫字等,都需要能量去完成,甚至我們的呼吸及心跳都需要能量。沒有了能量,我們就像一部沒有氣油的汽車一樣,不能運作。能量的計算單位是卡路里 (Calorie),是食物經新陳代謝作用所釋放出的熱能數量。因此,食物的卡路里值越高,它能供給我們的能量就越多。

食物內的碳水化合物、脂肪及蛋白質是我們的能量來源,不同的食物都提供不同的能量。我們每天的能量需要是根據我們的年齡、高度、體重、性別及身體狀況而決定,我們每天的活動量多少亦會影響每日的能量需要。活力量越多,能量的消耗就越大。如果想維持理想的體重,每天的能量消耗及能量攝取必定要取得平衡,才可達到。如果每天能量消耗比能量攝取少,體重就會增加。相反,如果每天能量消耗比能量攝取多,體重便會下降。但如何計算每天攝取了多少熱量每天自己需要多少熱量呢「飲食熱量計算」這個課堂將會解答這些問題。